大腦中關連著同理心、模仿、社交能力的東西:「鏡像神經元」

1月 31, 2015




最近看書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議題:「鏡像神經元」。
 
這東西是1992年生物學者在研究複雜大腦構造時發現的一種神經元。會稱之為「鏡像」,是因為這個神經元跟生物的模仿能力、社交能力、同理心息息相關。起初他們對猴子做了幾個簡單的實驗,其中一個實驗是:實驗人員在猴子面前拿起牠眼前的物品、以及讓猴子自己拿起物品。結果他們發現這兩個實驗:「自己做」&「看別人做」,在大腦所激起的反應竟然是一樣的。這誘使生物學者做了一連串不同的研究,進而提出這樣的理論。

 
這就好比今天你自己被紙割傷,或是看到別人被紙割傷,抑或是看到我的文字,去想像被紙劃到的感受,大腦皮質層中激起的反應會是一樣的。這也就是後來學者進而推測為什麼我們會有所謂「同理心」的感受。這個有趣的鏡像神經元,似乎能讓生物透過觀察就能夠學習、模仿甚至判斷每種行為的意圖。他們更發現鏡像神經元對情緒傳遞、表情認知、同理心、社交功能都有很大的關連,最有趣的還有不少學者去研究了鏡像神經元與自閉症的關連性,因為自閉症最大的特徵就是「無法理解他人行為意圖的社交功能障礙」,還真的發現自閉症患者在相同實驗之下,鏡像神經元的反應比一般人少了很多。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兒童10歲以前同理心還發育不全,看到有暴力情節的影片或遊戲時腦中的鏡像神經元容易會被刺激,進而模仿這樣的行為,導致在現實中有更高使用暴力的可能性。
 
雖然這些根據實驗的推斷看起來有密切的關連,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可是單從生物學角度來看這個東西,真的是個很有趣的議題。
 
維基百科對「鏡像神經元」的解釋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F%A1%E5%83%8F%E7%A5%9E%E7%B6%93%E5%85%83
 
生物學研究生對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的討論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4791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