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八十回,一段寶玉跟膏藥大夫王一貼有意思的對話。

6月 21, 2015

今天看到紅樓夢八十回有一段對話很意思。
 
寶玉有天聽說了一個姑娘因為忌妒,把夫家鬧到快翻掉,他想之前見過這姑娘也很正常,怎麼會突然就變成這樣,剛好遇到一個專賣膏藥聽說很厲害的大夫,據說是因為他開的膏藥都是一貼見效,眾人就給起個稱號叫王一貼。寶玉碰到這大夫,就不信,問他治不治的好一種病?大夫回:「百病千災,無不立效。若不效,二爺只管揪鬍子,打我這老臉,拆我這廟何如?只說出病源來。」講了幾句之後,寶玉後來就問了:「我問你,可有貼女人的妒病的方子沒有?」王一貼聽了,拍手笑說這可就沒有了!不但沒有方子,就連聽也沒聽過這種病。寶玉於是就笑說,那這樣也沒什麼嘛~
 
後來王一貼連忙說:「妒病的膏藥沒有,但是倒是有一種湯藥可能可以醫,只是慢一點,不是馬上有效。」寶玉就好奇問:「什麼湯?怎麼吃法?」王一貼就回:「這叫做『療妒湯』,用極好的秋梨一個、二錢冰糖、一錢陳皮、水三碗、熟梨為度。每日清晨吃這一個梨,吃來吃去就好了。」寶玉就說:「這也不值什麼,只怕未必見效。」王一貼又說:「一劑不效,吃十劑;今日不效,明日再吃;今年不效,明年再吃。橫豎這三味藥都是潤肺開胃不傷人的。甜絲絲的,又止咳嗽,又好吃。吃過一百歲,人橫豎是要死的,死了還妒什麼?那時就見效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