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見無常

12月 02, 2022



去認識到萬物萬象的本質是無常,是解脫的第一步。

認識無常即是——認知到它的常態就是無常態。而一切都是因果的聚合,無論那是順境或逆境,皆可能發生在我、也可能發生在他。 這種對無常的認識像是:我知道、也接受那些不可測的,我為此不可測做好準備,我追求對無常的完全認識(了解及接受一切可能)而不是帶有自我的認識(只了解及接受我要的可能)。就像,走在路上踢到了石頭摔倒受了傷,我會接受這樣的不可測,這樣的接受促使我不再感到憤怒及懷抱對於遭遇的偏見——因我明白有這個可能,也接受了它;我為了某事努力全心全意的付出,結果卻不理想,或許還踢了個鐵板,我同樣的早已接受了這種可能。 

當「我」如此的認知到,無常即是所有因果的聚合跟變化,我就不會再執著於事物必須要依我所認知或希望的方向發展,我會更能夠投入在當下的過程之中,不會再帶有偏見、抱怨現況、怪罪他人,因為我明白無常是平等、不帶偏見的發生在萬物之上的。 當逆境來臨時你早有準備,早已認識並能坦然接受,此時逆境就已不再是逆境;而當順境來臨時,你明白這也不是事物的永恆常態,此時才能放下「這是我應得的、我必能一路順遂」的驕傲與自滿。因順境及逆境僅只是因果的聚合,從來不是我應得的、也不是我能得的,它只是如此的開展到我面前,而我只能選擇如何看待它以及體驗它。接受了順境或逆境皆有可能,才會對於一切處境都能坦然,並且順境與逆境的概念會在這種坦然之中一併被消滅,也就是不再有順境、不再有逆境。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1. 每當我受傷或難受時,我就是跑來你的網站,看著你的文字,尋求內心的小我能夠平靜下來,謝謝你一直都在。很高興上次留言有收到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