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在這時代底下,理想和青春多渺小…

2月 13, 2014







事隔多年後我才去看了《色,戒》。

不是沒有興趣看,而是當時眾人、新聞媒體,關注這部片「情色」的部分大過於一切,所以還不想隨波逐流的去淌渾水,所以才拖了到現在。但我看完一直不解故事、不解主角的心境是怎麼樣細微的轉變,也不解這樣雞毛蒜皮的小人物愛情故事,能夠讓我們理解這大時代下的什麼?


電影中的幾個大學生們天真的想靠著他們不純熟的伎倆殺叛國賊,但用盡了全力,換來的卻只有血淋淋的代價,還有不會回頭的青春。我才知道原來《色,戒》並不是一個標準的諜對諜精彩戲碼,而是近乎愚蠢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最後女主角曲折的愛情沒有圓滿,復國大業沒有成功。但我也終於理解,這是一部好電影。人們執著在《色,戒》中的床戲如何情色,正是因為它是電影裡面最真實最赤裸的一面,在那樣充滿戰爭、到處諜對諜的大時代下,無論是人與人之間,亦或是國與國之間,都沒有任何一樣是值得相信的,到頭來,只剩下了最野蠻、最動物本能的情慾是真的。


這部電影很殘忍也很悲傷。《色,戒》中的女主角王佳芝先是為了自己心儀的愛國同校生鄺裕民加入了話劇社,進了愛國者的行列;而後又為了叛國的易先生當了真正的情報人員,進了叛國者的行列…看似很矛盾,但其實只有她心裡知道,她選擇的不是國家,而是愛情。



當她從心儀的同校生鄺裕民的舉止中看見他只有滿口的理想,卻在該有實際作為時變得無比的懦弱時,她才終於把感情轉移到叛國賊易先生的身上。易先生對比鄺裕民正是極致的反差,無論對於情感、對於做為所謂的日本人走狗,易先生敢愛敢恨、從不把理想掛在嘴上,而且永遠實際化為行動時,其實就足以理解女主角的情感是如何在這情況下轉變的。最後回憶起女主角王佳芝給叛國賊易先生唱的那首天涯歌女其中一小段:

「…人生呀誰不 惜呀惜青春 
  小妹妹似線郎似針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哎呀哎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王佳芝終究是個嚮往愛情、渴望揮霍青春的平凡女子;而易先生終究是被委以重任的叛國特務頭子,兩人處境之間的不得已,依舊落了悲慘的結局。但是這樣的結局又如此的真實。

當一個國家的人民都團結的歌頌著愛國情操、讓人一心懷抱天真的復國大夢;當你以為付出一切追求的愛情最終會圓滿時,《色,戒》裡血淋淋的故事告訴了你--有時候,美好只是被塑造出來的。在《色,戒》中你幾乎可以看見在那個年代下,眾人是如何用演話劇、拍電影、精神喊話,來塑造捨去性命也在所不惜的抗日精神。人們看見了熱血,卻看不見背後的殘酷。其實無論是演話劇、拍電影、精神喊話都只是一個表象,當你真正的置身其中,你才知道這一切原來有多天真、多艱難。不是人不該懷抱理想,而是在理想面前,我們更該看清的是現實的殘酷,還有為理想背後該付出的一切代價做好準備。而最後,被處決前每個人都以淚洗面,只有他們三個人沒有哭--因為他們早就明白了這個道理。


它還是個雞毛蒜皮的小人物愛情故事。
而在這麼一個歌頌著「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時代底下,
你才發覺,原來理想和青春,多渺小…

直到我看韓寒的《青春》、曹雪芹的《紅樓夢》、李安的《色戒》,我才得以明白了一個道理-越是崇高遠大的理想越是虛假;越是渺小不堪的慾望,卻越是真實。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1. 我由衷的相信現在我們的社會上依舊到處都是活生生的例子,這些人的力量是那麼的脆弱,但卻是那麼的堅毅..往往在痛苦的爭扎中,找到自己,雖然渺小,至少不迷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