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本身就是個美好的錯誤。

1月 10, 2021





我們都是會犯錯的人。

人深怕犯錯。因為宇宙是多完美的存在,怎麼能夠容許有差錯?容許不協調?因此人試著去追求完美,最後發現完美並不存在。存在的只有不完美、錯誤。你會問,宇宙怎麼可能存在錯誤?允許錯誤?當我的腦心不協調、當我懷疑人生、當我身為人感受著痛苦,這怎麼會是一個全然的宇宙能夠容忍的事情?若是整個自然都不帶痛苦,那麼我們生命中所感受到的痛苦與誤解難道不是一種奇怪的錯誤嗎?生命應該追求無痛苦,這意謂痛苦是存在的,但所有的生命都是致力的在擺脫痛苦。對於人來說,痛苦的根源在你的大腦跟肉體的五感中,而你要追求的是超越這兩者的東西。

你說,哪有什麼東西超越了這兩者?就是你的心,你的靈魂。當你感受到心痛的感覺,試著全然的感受它,跟著心痛哭。當你哭完了,你的傷痛已經痊癒了一部分。這時候你早就開始從悲傷中踏出第一步了。當然,你會再一次有意無意的被提醒、回想起那個感覺,於是你再一次痛哭。但是心痛的感覺會隨著次數趨於平靜。它不像第一次那麼痛了。這就是你身體自癒的過程。但是你的大腦無法接受,你的大腦認知告訴你,哭不出來是因為無情,是因為不在乎。你心裡是在乎的,但你的大腦卻深怕自己不在乎,所以大腦選擇性的讓心一直去感受那個痛苦,為此來彰顯事件的重要性。「它曾經是那麼令人心碎的事,它永遠都值得心碎。」這是你大腦說服你的事情。但不是的。任何一個回憶會讓你在乎時,你早就深深地記得它,無論你再一次想起是哭還是笑的,它永遠都在那裡,那麼的美好及永恆,從來不曾變質過。

生命最美之處,正是在於它是從痛苦中昇華的。只有不完美的東西才會帶來痛苦,只有痛苦才有可能讓生命昇華。不完美就是一種生命容許的差錯,如果你要問我宇宙138億年發生過最美好的事情是什麼,我會告訴你,就是錯誤。許多美好的事情就是從錯誤中誕生的——所有的存在,以及你的生命也是起源於美麗的錯誤。如果宇宙從不曾出錯,生命的元素會依舊在太古之湯裡攪動著,你我都不可能存在。
你要慶幸著我們依舊是會犯錯的人,因為會犯錯,所以有卓越可追求。因為會犯錯,所以這個世界存在幽默。要是你不會犯錯,你便不會笑,不會哭,不會感到憂傷與快樂,那你的存在將只是一台機器,而不是生命。
你是可以脫離痛苦的,痛苦離開時,從來不曾帶走任何生命中美好的部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