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記得,你永遠不會失戀。

11月 12, 2022

 


你要記得,你永遠不會失戀。也就是——失去那個愛著的心。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因為他人而無法去愛。」愛著這件事,一直都跟他人無關。

人們認知中的「關係」一直都是口頭或形式上的,就像撕破臉時父母説要斷絕親子關係、伴侶說要分手、要離婚,都是一樣的,能斷絕與建立的都只是法律上或形式上的。親子間的血緣關係、所有感情中存在過的愛與既往卻是不可能被斷絕的。愛是只要存在了、經歷了,就是在那裡了,即便不再存在名義也是如此。

就算存在著關係,也可能在關係中感到失戀;不存在關係,也可能感到愛著。德國詩人Kathinka Zitz曾寫過一句話說”Wenn ich dich lieb habe, was geht’s dich an?(我愛你,跟你有什麼關係?)" 愛一直都與「關係」無關,也與他人無關。愛是你一個人的事。
你說,才不!我在愛著時,必須要有另一個人的參與,而且愛著時,對方也是如此的愛著,而且必須如此的愛著,不然愛著怎麼會叫愛著呢!因此,愛著是兩個人的事。

不是的,愛是你的心,甚至不一定要有對象,只是當愛能夠投射到一個對象上時,人們稱之為戀愛罷了。真正的愛是願意付出的同時也願意包容及接納一切、不求回報的。它不會要求別人也必須如何,它只會如實的接納、承擔所有的回應。當你是出自真心真意、心甘情願,而不是犧牲奉獻、委曲求全、計較給予時,你才是真正的愛著,一無所求的愛著。

一個真正愛著的人會知道,發自內心願意付出的那種體驗,本身就是一種回報。
一個真正愛著的人會知道,他得到的所有回應都無關緊要。
一個真正愛著的人會知道,世上最偉大的報復是受傷後依舊用愛回應。

一個愛著的人,為什麼會失戀?因為他以為這個愛著的能力是他人給予的,因此,當關係不存在、當關係消滅、當他人不給予、不回應時,他便感到失去與被剝奪。但到底那個失去的、被剝奪的——是什麼呢?其實是那個「愛著的自己」。你明白那個自己很美好、很快樂、願意付出、懂得分享、懂得欣賞、懂得包容、懂得學習、懂得同理他人、會開懷的笑、誠實的哭。所有的傷心都是你的內心在為了那個失去的自己而哭泣,你的哭泣從來都不是為了別人。

但孩子,你為什麼要為了你未曾失去的東西而哭泣呢?它一直都在你身上啊。你感到那個愛著的自己很美好,是因為你的本質與你的內心就是如此美好,這不是他人給你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人能夠剝奪你愛的能力,那個人——就是你自己。要牢牢的記得你在愛中的模樣,這些都是你自己的,從來沒有人能帶走。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您好!我是涵菲!今天剛好跟命理師更改自己不喜歡的名字,你說的這些話,也是最近深深感受到的!愛真的是不求回報的!謝謝你的文章一直給我帶來很多力量與認知的突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令我感動的是你提到「一直」,一直嗎!謝謝你讓我知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