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

12月 15, 2020



不會有人說「我是一個沒有自我的人。」
但我仍要說:「我是一個沒有自我的人,我只存在本能。」

沒有自我,意味著這個人可能是自認沒有價值的,誰會認為自己沒價值呢?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寫著:姓名、工作、地位、收入、種族、年齡、外表,你可以想到的全都標上了。他們不但認為自己有價值,還認為價值是不一樣的。每個人背著那個東西,因著認同不一樣而爭辯著。但是,愛是什麼呢?就是不再有自我。不追求價值,不追求所有上述的一切。

所以人是否可以看出來了?每個自我都在爭取認同,但是每個自我是不可能一樣的,所以永遠不可能有哪一個自我是被一致認同的。光是兩個自我要成對都是一件難事。那麼,只要任何一個「自我」發現自己不被認同,他就要繼續的爭辯下去。擁有自我的人,把無自我的東西看得很低級,但他們卻還是本能的被無自我的東西給吸引,這種心理上的矛盾感,正是人類煩惱而生的來源,因為他們心裡明白,他們真正的自我與他們本性並不一致,他從來都是強逼著自己的本性去適應自我的。他人的不認同以及自覺的內在差距讓他們感覺痛苦、恨,並且轉變成實際的行動。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