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的痛苦與快樂。

12月 12, 2020

我想到人到底該偉大到什麼程度才能救贖這個世界,但是我發現不可能。即使做到像賈伯斯、馬斯克、愛因斯坦、交流電之父特斯拉、林肯、牛頓、柏拉圖、蘇格拉底⋯⋯或是任何一個偉人,他們對於世界的貢獻都沒辦法讓人們變得更快樂。這個時代的人感到的痛苦並沒有比幾十年前的人、幾百年前、幾千年前的人更少,若有,你會發現人類整體的快樂感是往上的,可以問問自己就好,從小到大整個社會的進步是否讓你感到更快樂。事實上時代進步與人的快樂無關,人成長過程的痛苦感是沒有變少的,偶爾還會懷念童年單純快樂的時候。

難道這些人都沒有貢獻嗎?不是的。所有貢獻都是確實的,但是人擁有這些,他們的痛苦還是很真實,不會因為今天拿著iphone打著PS5、開著電動車、用著電器,人生就不痛苦。人的痛苦是心理層面的,會因壓力、學業、家庭、感情、工作、疾病等等的事感到煩惱,在這麼發達的社會裡,就算如此進步,人還是時常感到痛苦與無意義。以為只要有所成就、賺很多錢、成為偉大的人,得以貢獻社會就不痛苦了。但並不是。人只要不能夠認識自己、並且成為自己,就會繼續痛苦下去。偉大的人帶來的啟發並不是成果本身,並不是叫你跟隨著去做一個創業家、一個發明家、一個科學家、一個哲學家,都不是。偉大的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們觸動你的心,告訴你,無論如何你都該去做一個自己想做的人。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