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

2月 20, 2024



我不需要說謊。當「我」就是那個謊本身,而「我」那麼顯而易見的謊都能被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說謊還有什麼用?誠實就是我能撒的那最大的謊。

我誠實的承認了我的恐懼,我便從恐懼中跳出來;我誠實的承認了我不知道,我便從不知道中跳出來;我誠實的承認了自己的愚蠢,我便從自己的愚蠢中跳出來;我誠實的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便從錯誤中跳出來⋯⋯因此當我誠實的承認了我原本的狀態,我已經跳出了那個狀態。當我說我是,我其實已經不再是。

你只有脫離了你所處的位置,到了對立面,才能指出你原本「在」哪裡,因為在這個二元對立的世界中,一切是相對的,當你陷在某個面向,從來沒跳出來、到它的對立面去,你不會知道自己身處何處。

經歷很大痛苦的人只有從原本的深淵中爬出來才可以看見自己經歷了深淵;而那些爬得越高的人要當他摔下去才知道自己爬的多高。或許你會說:「痛苦有時不用真的從高處摔下去或是深淵爬起來,它可以是比較來的。」是的,那個是頭腦的遊戲,因為當事物可以被量化⋯⋯頭腦就創造了這個遊戲,你原本過的很快樂;突然知道隔壁小明收入比你高好幾十倍,你頓時覺得自己位置在深淵了;隔壁小明原本過的很快樂,突然知道你比他多十幾公分,也頓時覺得自己在深淵了⋯⋯原本兩個人都快樂的,現在兩個人都痛苦了,而痛苦在哪?就在頭腦之中,頭腦光想到這個差異就很痛苦,這就是頭腦在玩的遊戲。

快樂跟痛苦是一體的兩面,多少的快樂創造多少的痛苦;多少的痛苦同樣也能創造多少的快樂,人們在講多巴胺跟腦內啡的平衡機制就是這個原理。

多巴胺尋求更多的刺激去得到快樂,但是會換來的更多的痛苦來平衡;腦內啡尋求更多的刺激去感到痛苦,然後換來更多的快樂來平衡。

所有的極端都會平衡,而能夠理解二元對立的智慧最終會讓你明白一件事——去尋求內心的平靜。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