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2月 25, 2024



聰明是知道,愚蠢是不知道。但你兩個都不是,你是那個智慧的——你不知道自己知道,同時知道自己不知道。

不要去認為自己是聰明的,自認自己知道的人往往不會去追尋,他的知道非常有限,而他卻覺得他知道的足夠多了,他認為的那個足夠多是哪來的?他的那個足夠多只證明了他知道的其實不多,因為當你知道的越多,你會發現不知道的其實更多;不要去認為自己是愚蠢的,自認自己不知道的人總是在追尋,他知道自己知道的不夠,但是他是怎麼知道的?在知道的足夠之前他絲毫不能停下來,因為若不是認識到了那個足夠的,他就認為他不能明白自己,他不明白自己是誰,但知道永遠不可能是足夠的,而他就是那個能夠去問、能夠去追尋、能夠說「我不明白」然後去明白的那個能知之力,這個笨蛋不知道,他帶著他真正在找尋的「那個」,耗盡了生生世世不斷地去問——真理在哪裡呢?他為此上山下海的找⋯⋯而那個真理始終沒離開過他。

我無法不愛這樣的笨蛋,因為他是多麼的可愛⋯⋯這個笨蛋不知道自己就是那個真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