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達成的都不會是美的。

2月 17, 2024

 


美是一種對於變化的追求,是永遠未盡的過程,它不能是一種達成——而且最好不要達成,所有已達成的都不會是美的。

不要去追求一個完美的,世上不存在完美的事物是一件好事,那意味著整個存在都還是活的、充滿變化的。完美意味著不能再增加、不能再減少,意味著不再有其他可能,不再有流動,因為它已經完成了,所以它已經死了。完美是一個結束、完了的。一個不再有可能的東西你能對它有什麼更多的期待?沒有更多了,它已經是完成了的、不再變化的,再也沒有辦法期待什麼。一個死的、不再變化的,怎麼會是美的?

事物的美正在於它的未完成、在於那個變化之中;它美在能有那麼多的變化⋯⋯你永遠都可以有不同期待,有時候減一點、有時候增一點,它的流動好像永遠不會結束、總是未完成。

當你在任何一個階段認為達到了一種完美、一種崇高,你只會充滿恐懼,因為你還活著,事物都還在變化,而你要拼命的維持著不變的完美⋯⋯因此恐懼跟痛苦溜了進來。

對於完美的追求也是一種執著,而執著帶來痛苦。去享受那個變化,只有能夠變化的才是美的。當你頭腦中不再有完美的概念,你就可以欣然的接受生命的流動、接受變化,只有當那個時刻來臨,你的每一刻生命才會是美的,你的存在也才會是活的。

尼采說過一段很美的話:『一個崇高的人,如果對他的崇高感到厭倦,那時,他的美才會開始——那時,我才會對他進行玩味,而發覺他頗有味道。只有在他背棄自己時,他才能跳出他自己的影子——他才能跳進他的太陽光裡。』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