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月 26, 2024


每個人都知道時間,但他們並不明白時間跟現在的關係。你永遠只能指出那個不具體的時間,例如幾月幾號幾點幾分幾秒,我們把時間訂的精確一點,僅以秒來計算,當我問你現在是宇宙誕生的第幾秒?你會發現每一秒都在變化,以至於你指出來現在在哪一秒時你已經不在那裡。你根本不知道你在哪一秒裡,當你說你在這一秒時你已經跳到了下一秒、當你說你會在下一秒時你還在這一秒⋯⋯請問你到底在哪?現在一直在變化,當你說現在的時候卻已經不在。人們處理時間的問題跟牛頓古典力學一樣的態度:「不精確無妨,能用就好。」一個得過且過的東西是科學的嗎?

事實上這個問題即是量子力學所謂的「不確定性原理」——粒子的動量及位置無法同時被確定。動量一樣包含時間參數,這是為什麼許多量子力學實驗:不確定性原理、量子鬼魅效應、雙狹縫實驗、光速不變原理、惠勒延遲選擇實驗⋯⋯這些實驗科學家不明白所以然,因為都加了個不存在的東西「時間」進去。

線性的時間是一種幻象,時間不是一條線,也不走直線,他是一個點,這個點同時是開始跟結束。過去未來都同時存於現在。大腦是邏輯的,而邏輯是線性的,這個腦自然認為時間也是線性的,但卻不理解為何只是個單向道:只能從過去到未來。許多物理公式也指出了時間可以是雙向的,但那真正的意喻是:「時間不是線性的。」

但頭腦能理解的非常有限,要不是如此大腦無法運作,因為大腦不是用來理解宇宙或存在本質的東西,他只是一種生存工具,越認同於大腦的人越知道如何生存,但他不會有源自宇宙的創造性及開創性,頭腦並不能理解意識,因有限的東西是無法理解無限的,它僅接收意識、為意識服務。你們的世界中許多意識能控制其他的大腦也是這樣來的,你們稱為「洗腦」。意識不需要是你的身體,他只要對你的大腦動點手腳——在邏輯上認同於他,具備大腦要的邏輯性,就能夠同化你。你的大腦熱愛、同時也追求合理性,因此當他發現合邏輯的事物會不自覺的認同於他,大腦並不認為自己正在被控制,他覺得這是出於自己的意願,但事實上他被高於他的意識控制著。這世界上也存在著個別看起來符合邏輯,但是湊在一起看卻互相矛盾的東西,這時候大腦的理解就會打結,精神病也是這樣來的。大部分精神病的大腦是因為太邏輯了,而不是沒有邏輯。沒邏輯的人活得可好了,發瘋的都是那些邏輯超好的。一個能理解邏輯卻跳脫邏輯的意識便能夠創造出幽默,幽默是一種智慧的展現。你若感受到痛苦,便是一種大腦受控的證明。

你唯一的醒覺是去明白你不是大腦,你是意識。意識是不可能受苦的,因此,當你受苦,你要知道你這時已不存在於你的實相之中,去懷疑、去意識到你正在把不是你的東西當成是你:情緒流過你,但他不是你;念頭流過你,但他也不是你⋯

宇宙的本質並不是線性的,他是現在的。開始與結束都在當下的這個瞬間生滅。宇宙的起始與終結都在現在。這宇宙是這一瞬間生成的,然後結束在這一瞬間。現在既是過去的、也是未來的。

你的大腦說「這怎麼可能呢?」這宇宙是無限的,並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而那些被接受的物理定律(包含你的大腦所遵循的邏輯)只是讓你有個「我正在時間中體驗」的一種錯覺,他是必要的限制,去知道在你的夢中,沒有邏輯、沒有定律,但因為是跳耀的,因此不會有時間是線性的「錯覺」。因此在你的無意識、你的本然面貌中你反而無法體驗一個看似連續的、真實的「我」,因夢中你時而是這個、時而是那個;時而在這裡、時而在那裡,沒有連續性的錯覺,沒有連貫性,反而讓你沒有「我」的感覺。現實是你想體驗自己所創造出的錯覺,藉由虛假錯覺來明白真實。

但我並不是在說,不該把這世界的幻象當回事。我只是指出宇宙的本質——這是你創造的遊戲。

去想一想玩遊戲的本質,他可能是有挑戰性的,可能是輕鬆的,可能是鬥爭的,可能是有樂趣的⋯⋯意識到你的存在也是一場遊戲,每個人玩的不一樣。

從一個人的觀點正正透露出他玩的遊戲是什麼樣子,但那不是這世界的全貌,那只是他的世界的樣貌——他玩的遊戲是長那樣。

在這場遊戲中,你所體驗到的痛苦與快樂都是一種指引。就算你知道遊戲是假的,你依舊可以從中得到真實的體驗,這就是宇宙的本質。

Good luck and have fun.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